岛野

得你慷慨解囊 予我贪欢一晌

从无偏差(下)

蔡徐坤*朱正廷


全文完结/字数1.1w


大概是文艺演员蔡徐坤和偶像朱正廷的故事


上文点我

谢谢喜欢,我又深夜更文


3.


从斯里兰卡带了精油还有手工香皂,红茶味道,蔡徐坤闻着喜欢,带给没有来斯里兰卡的小助理一块,看着小女孩笑嘻嘻开心的模样,下一秒就把人打进地狱。



“我马上要拍新戏了。”

蔡徐坤这人平常什么都好说话,唯一可以算得上的龟毛的时候就是拍戏时候的状态,极其“暴躁”和挑三拣四。小助理跟了蔡徐坤几年时间,也知道有时候感觉上有一点点不对往往这出戏就到不了蔡徐坤最满意的状态,也就习惯了在拍戏时候格外烦人的老板。



蔡徐坤自己也知道自己如此不好,可当角色活在自己身体里,他只想给角色筑一个漂亮的巢,来得轻松,去得干净。刚入圈时老师说的话依旧萦绕耳边,“切忌入戏太深”,可这种焦虑和被别人灌输的后怕在拍出完美的场景之后,欣喜也就盖住了被凌迟的精神。


蔡徐坤在新戏里面的角色是个茶店老板,小人物,活得悲惨还自傲。抱着店里面几块茶砖以为高枕无忧,谁知到头来身上所有家底都被骗了个干净。


善良到迂腐,天真到孤独。



和导演分析角色的时候,导演也直说了这个角色设计虽然是为了主剧情和主角铺垫,但本身要是演得出彩了,冲冲奖是没有问题的。


“你年纪也不算小了,你实力我也清楚,这个机会给你不是因为你爹妈,是因为你自己。”

导演是知情人,这话说得直白。蔡徐坤也清楚,拥有的不在乎和没有拥有的不争不抢是两回事;前者是谦虚避世,后者就是懦弱。懦弱有太多,在乎粉丝又或者在乎自己。对于自己来说,可能就是心中怕预期的差距像倒塌的摩天大楼,钢筋坚硬,困住了连挣脱都挣脱不走,任由废墟上长些毫无用处的杂草,凭那一点阳光苟活在世界上。



谈完之后他从导演的工作室出来,傍晚阳光温暖不热烈。他被拉出了长长的影子陪伴,抬起脸去和阳光互相亲吻呢喃,蔡徐坤此时只想回家睡觉。摄影师爱光,追逐光,捕捉光在别人脸上短暂的停留;蔡徐坤是演员,他应该去寻找角色和自己的相交,自己作为放大镜去折射影子。



不出意外,前两天这个角色蔡徐坤演得一点也不好。

导演失望溢于言表,仿佛以为蔡徐坤在消极抵抗。可蔡徐坤自己知道,是某种胜负心在作祟,把诚心磨去。急于求成让角色演绎浮于表面,过度的野心让蔡徐坤的面容在相机里扭曲又丑陋。



导演让他去一旁休息一会,今天排的都是单人场景,自己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下一位演员已经到了。状态不对也就收手,总不能为了他一个人连带着别人的时间都被拖累了。



脑子放空的时候他就想到了朱正廷,原因无他,他最近总是毫无理由地徘徊在自己的脑海。


每当痛苦找不到方向的时候,自己会突然冒出来一句“喜欢”或者“我喜欢你”。这其实没有对象,只不过是用一种温和而包裹的方式去找回自己的存在,去拥抱没有自己的时间里。可如今自己说完这句话,找回失落的意识时候,眼前会有朱正廷在斯里兰卡发烧的身影。



那是一张让人会充满怜爱的脸。眼睑发红,嘴唇结成一块块的痂,与唇肉分离,是漂在别人心上的南极大陆;眼睛微微闭着,头发零乱散落眼前,从蔡徐坤的角度能看见喉结上下一动,配着几声粗粗的喘息。


他好想他。



——“坤哥我在拍杂志!这个摄影师在吐槽你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连发来4个表情,蔡徐坤的手机叮叮地响。如果思念能够化作实体去指引迷茫的爱人,那蔡徐坤应该感谢启明星,赏他风平浪静,归家去见到心仪的人。


——“他吐槽我什么?”蔡徐坤回到。


——“吐槽你衣服穿反还不知道傻乎乎拍了半套才反应过来哈哈哈哈哈哈!”


的确有这回事,不过不怪蔡徐坤。本来就是工装风格的外套,内部缝制的线头被蔡徐坤以为是独特设计,自然就穿反了。拍了半套造型师过来看的时候才说坏了坏了,让摄影师又多花了一点时间重新拍。


——“他怎么见到人就说我的糗事?”


——“我们队里有个小男孩太紧张啦,摄影师就在分享一些事情让他轻松哈哈哈”

——“坤哥你真的穿反过啊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如果此时自己不在压抑的摄影棚,而是在拍摄照片就好了。他可以自由地摆姿势摆表情也不会有人说,他可以不用在乎自己在镜头里面的表现,他可以慢慢地盯着朱正廷的侧脸,享受时间慢慢从他身上流过不带走一片焦躁的瓦砾,化作废土。



——“穿反过啊,你没有忘过词嘛,还笑我。”

——“都是一回事。”

——“你好好拍杂志,下次想吃什么一起去吃啊。”

——“火锅不行,你要是长痘了你经纪人姐姐第一个就来找我算账。”



蔡徐坤贫不过朱正廷,小孩子想着一出是一出,自己认真回复替他想了半天结果他还说自己对他凶,发来一个拖着瓶子要离家出走的表情,哭着自己委屈,看得别人哭笑不得。


切开微信去搜了微博,看到粉丝转的朱正廷之前拍的杂志花絮,就无法联想这一脸严肃的队长和现在在微信上和自己得了便宜卖乖的是一个人。


被他一闹,心中阴霾散去一些。蔡徐坤起身和导演说了声对不起,说一定调整好状态,好好再揣摩揣摩角色内涵,下一次一定不会重新出现相同的错误了。


导演只是对他笑笑,“好,下次再来。”


天早就黑了,原本会是个失眠夜,但就是在纠结请朱正廷吃日料还是吃淮扬菜的时候,蔡徐坤就沉沉睡去,睡了一个在意料之外的好觉。



结果饭还没有来得及吃,两人倒是在综艺上先见面。


去了日本的京都,所以不用纠结,蔡徐坤就在日本请朱正廷吃日料了。



清水寺旁边有家天妇罗盖饭和乌冬面馆,录完早上的part,蔡徐坤就带着朱正廷去吃了。上一期录制蔡徐坤因为拍戏缺席,算了算两人大概一个月没有见面了。


蔡徐坤很开心一个月没有见,朱正廷的精神倒是越来越好,“傻乐傻乐的。”他对着朱正廷说。这和说他可爱一样,都是限定词,“和我高贵的气质一点也不搭”,朱正廷和蔡徐坤就这么贫过很多次,没有用,小偶像的脸皮怎么会有混迹许久的二流演员来得“厚”呢?



在蔡徐坤的眼里,朱正廷他整个人都要化在京都午后的阳光里,融为一体,很快就会从自己眼前飘走了。走在偏门小路上,旁边就是居民区,根本看不到什么人影,重重阴影下还能看见自家开的几间居酒屋,大门紧闭,像是从来没出现过一样。连带着蔡徐坤放肆的思维都被锁住了,他连走路都放慢脚步,想着跟在朱正廷身后。哪怕只是看看背影,看着他无意识甩着袖子,一步步安稳地走着。



天妇罗很好吃,乌冬面带着莫名的青草气息,携凉意同时走进了胃里。朱正廷在蔡徐坤对面,一边笑着一边说着好吃,又零零碎碎地不停念叨什么这一次自己长脸了占到了你的便宜,说得都是些莫名其妙的胡话。


蔡徐坤听着好笑,但是看着他睁大眼睛卖卖萌就也早就放下脾气,何况他本来就不可能对着朱正廷生气。朱正廷吃完面还想再吃,又单独点了天妇罗和杏仁豆腐。可一时最快不代表胃能同时反应,吃了一半吃不下了,就只好一脸抱歉但是又卖乖地看着要付钱的蔡徐坤,嘴上说着不好意思,眼睛里面全是坏笑的得逞。



是真的可爱。没有带美瞳片的朱正廷背着光,眼睛里却还是有着波斯猫的慵懒。像是小猫紧紧贴着自己的手,胡须擦过虎口让虎口发痒,连带着把握着猫的动作都下意识重了一些。


蔡徐坤可不敢随便就加重力气,眼前人如同气球,不知何时就泄了气。自己也不知道为何会突然亲近,隐隐有些不安全和怀疑存在,一前一后的落差总是令人劳累。



是,自己喜欢朱正廷,这对自己来说不是秘密了。



那天他给朱正廷买了酸奶,黄桃味的,这个季节的独特限定。蔡徐坤又在酒店自带的冰柜里冻了一会才给朱正廷送过去,看着他撕开包装,伸出粉红色的舌头舔过酸奶盖上剩余的酸奶。


那动作仿佛印在了自己心里,色情又乖张,明明是自己先提出,先面红耳赤的也是自己。酸奶粘稠,隔着空气把蔡徐坤所有五感都黏在一起,怎么看都是朱正廷的专属大名。


“坤哥你咋啦?”朱正廷对着失神的自己挥挥手。


没怎么呀,太过喜欢你了而已,话都不知道该怎么说。


录制结束的晚上蔡徐坤会又再看几遍剧本,继续想着他的茶馆老板的角色。总有人被蒙在鼓里,这张薄薄透光的纸糊住木窗,过滤,蒸腾,让狭小的榻榻米晒出阳光味道。


他幸福,呆在这心房内部等着情绪发酵,是匠人的诚心和耐心,把见不得人的私心全都扔在一旁。


他总是看着别人的苦难,扼腕叹息,却总是自大地忽视别人的幸福。


以为逃避是福,争抢是祸,求而不得是报应。


只有自己心上真的有那似珍珠似的玉人之后才明白,规避是惩罚,争抢是福,求而不得是得善。


蔡徐坤总想把角色定义在几个词里面,却忘记了角色也是人,几个词就概括是实在的折损。


这凭凭吊吊为了角色心烦意乱的日子插了朱正廷的美好,原本全心享受的光景就自然带着自己的忧愁了。


漫山的绿色和澄澈天空,如此亲近的自然让他落泪。


这生命力穿透在朱正廷的眼神里面,每当他看向自己,心中的树芽就要变成苍天大树。它夺取精力,榨干泪水,毫不留情地长着,只想有一天长成彻底的模样,让自己和心上人在树阴下乘凉。



你早已住在我的心里。




4.



拍完戏的那天,蔡徐坤约朱正廷出来吃了顿火锅。


茶馆老板最后的结局不太好,被骗了钱,骗钱的是主角的妈妈,和老板是旧识。主角看着老板骗钱可怜,心中那股亲情的债又放不下,托人想买老板手上最后几块普洱茶砖,给了巨高的价钱。


老板卖了,拿着钱买了块好地,把剩下的钱还给主角,找了个月光明亮万里无云的晚上,自己把自己吊死了,葬在了自己用茶砖买的那块地里面。


拍完最后一场哭着求主角的戏,蔡徐坤正式杀青了。他抹抹脸上的泪水,越过众人,越过助理递过来的捧花,看到了监视器后面导演欣慰满意的眼神,他也就开心了。


蔡徐坤亟需什么东西,蒸掉体内剩下的这股愤懑劲。即便朱正廷的经纪人来找自己也无所谓了,就让他也有一次私心犯犯浑,没有顾虑地做一次不该做的事情。


微辣锅上飘着满满一层的红椒,蔡徐坤让服务员把辣椒捞起来,否则太辣谁也吃不下去口。他看着朱正廷觉得瘦了,自己也肯定是瘦了,所以点了不少肉,一盘盘地下进锅里。吃火锅是件幸福的事情,没有发烧的痛苦却又发烧的温度,温馨且亲近。


“坤哥,你最近咋回事,都不怎么回我消息了。”


小男孩斟酌半天,才冒出一句话,问得蔡徐坤心神震荡,不知如何回应关心。


吃了口菜,回到:“拍戏的,累得不行。这不,请你吃火锅,体谅体谅你坤哥。”


他没有看向朱正廷眼睛的勇气,眼神只好随着筷子在红汤里面随波逐流。


朱正廷在对面说:“那我可要多吃点,不知道下一顿你请我是啥时候了。”


其实你随时来找我我都可以请你,我只是怕你太忙了,以后都不回来找我。

自然这些话都不会说出口。奈何牛肉好吃,自己这种悲伤的情绪都没办法抒发个完全。

也许是角色带出来的多愁善感,总之在火锅的渲染下那种患得患失逐渐消退,口舌之欲让人极易满足。


蔡徐坤点了一盘酥肉,换做以前自己要是吃到花椒籽必然要喝水冲掉那呛人的味道。他给从来没有吃过酥肉的朱正廷推荐这盘菜,看着他的眼神在吃到花椒籽的那一刻瞳孔地震,用着被惊吓带来的欢喜反应冲淡自己的内疚和懦弱。



原本在日本下定决心,要是能好好拍完戏,就回来好好和朱正廷表白。他甚至一时冲动,逛金阁寺的时候给朱正廷求了平安的御守,要是能灵验平安就继续拖着朱正廷回日本还愿。他甚至已经设想出自己表白成功之后的欢喜和未来,在日本的时候也是忍不住播放,到最后在机场更加冲动地买了一对素戒回来。



现在这对戒指躺在自己口袋,靠着火锅,偎着自己,热得发烫。


朱正廷自己拿了几瓶啤酒,说是要庆祝他坤哥杀青,结果喝得爽快,像是很久都没有喝过一样。喝着喝着就壮了胆子,在那里开始吐槽,吐槽经纪人管他太严,吐槽队友有时候莫名其妙地不开心还得自己去照料,吐槽新歌舞蹈太累,吐槽这一切总是莫名其妙。


他其实已经很懂事了,现在细胞里流出来的不安本该就是属于他这个年纪的,蔡徐坤自己算不上是过来人,但安慰的本事还是有的。吃着吃着朱正廷就安静了,也不找什么其他的话题,呆呆坐在对面,消化酒精和食物。



他坐了许久,歪着头,问蔡徐坤:“坤哥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啊?”



从节目一开始的照顾,到斯里兰卡的焦急,穿插着平时微信上的开导,时不时还带着自己偷溜出公司宿舍吃几顿霸王餐。自己说自己胖了蔡徐坤就说你不胖,你太瘦了。自己不开心迷茫的时候蔡徐坤和自己打了无数个电话告诉自己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他们看过海滩,跑过公路;等过日出,游过海洋。放到别人身上,所有情侣之间该做的事情都他们都做过了,都陪伴过了。兜兜转转,直到这时朱正廷才开始想要了解这一切的源头。


“因为喜欢你啊。”


毫不犹豫。


这番连锁一样病毒般的冲动终于被带回国,在朱正廷的面前,把这纸捅破了。

朱正廷却心安了,他好怕这纸破了,外面招进来的是倾盆大雨。结果还好,是树木之间漏下的阳光。


“嘻嘻,我也喜欢我坤哥。”

“我俩喜欢可能不一样。”蔡徐坤拿过啤酒瓶就想继续喝。

朱正廷抱着酒瓶不放手,不给蔡徐坤拿过去:“一样的!你要说不一样你不准喝我买的酒。”


蔡徐坤悻悻放下手,紧张地摩擦着自己裤子。

他像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一样等待着别人的回复,交付着可贵的信任到别人的手里。欣喜如洪水,被理智的大坝生生截住,只能透过手部的颤抖窥探一二。不管答复如何,只是这汹涌情绪都会降临在自己身上,或好或坏只能听天由命。


“真的是一样的,坤哥,我喜欢你。”



虽然不知道他的那份喜欢从何而起,但对于蔡徐坤来说,这些都够了。




他的努力,他的奉献,他的爱情,从无偏差。






END


我最近心情真的好,被朋友说写出来的文都是甜兮兮。

希望你们也能喜欢嘿嘿嘿



评论 ( 37 )
热度 ( 585 )

© 岛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