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野

得你慷慨解囊 予我贪欢一晌

从无偏差(上)

蔡徐坤*朱正廷

大概是文艺演员蔡徐坤和偶像朱正廷的故事

或者说傻fufu一见钟情不知道的你坤哥追人的故事



1


蔡徐坤在机场遇到过很多次朱正廷,看到的多是他戴帽子戴口罩低头走路如风的样子,面貌看不大清楚。只是走路姿势有了些特点,自然记住。于是他问身旁助理,这位总是和自己碰见的明星是谁。


“朱正廷啊,最近很火的那位偶像。”助理答道。



助理眼中燃起的细微火花让蔡徐坤在记忆里搜了搜了这个名字,没啥印象。



“圈子不一样你不记得也正常,人家真的很帅哦。”


说着搜了朱正廷的微博页面,第一条微博便是昨天发的感谢粉丝来看他演唱会的动态递给蔡徐坤,让蔡徐坤看看。



助理妹子的年龄正好是春心萌动的年纪,日常工作的碎片时间里总看这些,有时候在蔡徐坤旁边甚至会放声笑出来。带着耳机的她看不见蔡徐坤在她旁边探头探脑一求究竟,依旧沉浸这些小男生的日常,打打闹闹的时候冒出几声压抑的笑声,没有声音的蔡徐坤宛如看了一出默剧,阳光反光倒是让他也看不清屏幕上男孩子的脸,只得兴趣厌厌,收回了目光。



他又看向助理姑娘给他找来的微博照片,不出意料果然是一副好相貌。看到他微笑自拍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至于文字让人倒胃,公事公办总让人觉得毁了眉眼那幅灵气,连真心笑容看着都讽刺起来。




——“是不是挺可爱的啊?”


助理小姑娘小心翼翼地问道。


蔡徐坤不想打破她的水晶球,何况这位男孩是真的好看,对着她点了点头。




从此以后就对这位经常出现在机场的男孩子留了一份心。


不是时常都能看到的,但可能是刚刚起步的事业需要用行动力去满足,朱正廷经常飞来飞去,倒成了蔡徐坤去偶遇他的场面了。有时候朱正廷会在他自己助理的示意下对自己点头问好,看他的动作貌似是想要上来攀谈聊天的。蔡徐坤看到他周围围着各式大炮相机手机,也知道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流言只能看他想要走上来最终左顾右盼退回原位,这种兼顾粉丝的心态倒是让他觉得完美起来。




后来又恰巧乘了同一班飞机,他的座位在自己隔壁。蔡徐坤等着朱正廷和自己上来打招呼,可是他和他自己的队友坐在一起,没有看见自己。飞机起飞后就沉沉睡去,偶尔头倒向这边,蔡徐坤瞥见他眼底黑青,到底也是没有忍心喊他起来只为说那几句所谓的招待客套话。




公司让他提高曝光率,给蔡徐坤安排了一档综艺,半常驻,一种分任务的闯关综艺,带着一些谈话情节。他不是团队里面的话梗,也不是什么逗笑的厉害角色。上节目之前公司找他说过,他的主要任务也就是照顾照顾每期的嘉宾,不需出彩也不需要太多力气。




他也好奇自己一个演小众片子的普通演员怎么突然被要求在乎这些曝光率的东西来。




——“哥啊,你能不能接点能红的本子啊,放过文艺片子吧。”




助理那天刷着刷着微博又和自己说了这番话,自己一看,果然是微博上别家小生铺天盖地的电影宣传。蔡徐坤见过那个小男孩几面,长得还算可以,但是美瞳片和浓妆压住了脸上灵气,演什么角色都似本人,或说“没啥演技”。但新片子这么宣传,票房也不是问题。




蔡徐坤倒是不介意这种东西,他待在这个圈子里面不算久,但也深知无知名度便是所有自由。父亲母亲的帮忙让他自己签了一个好公司,一个不在乎他带来多少收益的大公司;自己的努力也让他和几位亲近的独立导演有着好关系,本子也不算上缺。活在自洽自爱的生活中,是一个梦想和生活最好的折中了。




蔡徐坤如今是这么想的,倒是没有了刚刚入圈子时候那番“全天下皆需爱我,巨星灯光照我身,全场灯光皆也为我而聚”的豪言壮志。说不上心态老,但自然看向朱正廷这类疲于奔命的小偶像时候,带了一些心疼和可惜。




正式见面来得很快,有天朱正廷加了自己微信。虽说不知为何,也是通过了。看着对面打了半天字,也没有发来一句话。听过朱正廷不擅长说话的传言,想到年轻男孩在屏幕对面打字抓耳挠腮也觉得可爱,等了等终于传来消息提示。




带着不愿承认的一丝期待点开了红色提示,发现了朱正廷发了一段寒暄。


——“老师好,我是朱正廷。之后也会是’你我爱我’的半常驻MC了,以后就要多指教了。”


倒是没有人通知自己,可能自己这个人都快被节目组忘记了。他收到了朱正廷的微信,回了一句礼貌的谢谢和以后同样多多指教,才收到节目组姗姗来迟的通知。



原来是这位小偶像早早要来自己微信,做了那第一位报喜的喜鹊。



真是可爱非常。





所以在朱正廷第一次来到他们综艺做自我介绍的时候,蔡徐坤微微倾身越过一排人群去看向一脸澄澈光芒的他为了一探究竟。结果正巧看到小男孩被主持人cue到“可爱”的关键词,得到了一个面红耳赤的朱正廷,一脸认真否定,自己并不可爱。


——“我们在微博底下收集的粉丝评论发现我们的正廷在粉丝心中是一位可爱的人,也希望正廷把这股年轻力量带给我们这些老年人了啊!”


——“不不不,我不可爱!!!”小偶像仿佛真的生气了一样,假装气急,倒是成了在节目上被记住的第一个梗。


连蔡徐坤都忍不住跟着他笑起来,切身体会到了这样传染病的魔力。

“这就是偶像啊。”他心想。


第一次城市在上海,看着节目组的意思,是一个散发到全城的集合任务。具体如同分组收集信物最终汇总,一路答题或者做出相应动作得到分别的信物,数量最多的这组这局获胜。很简单的任务,很简单的套路。

蔡徐坤本就不太活跃,为了平衡,节目组把第一次来的朱正廷分给了第二年轻的蔡徐坤作为搭档。



蔡徐坤知道这场游戏自己一定要输的,此次上节目的嘉宾是为了宣传自己的主演电影,加上人家的年龄地位这部片子甚至有望冲奖,为了效果放送分量一定不会少,自然也就不能输,最多中途波折了一些增加一波笑点罢了。朱正廷也不懂这些,他乖乖跟着“前辈”身后,听着蔡徐坤的指挥,害羞又内敛。





上海天气很热,走着走着两人都受不了了一起坐在大树下休息一会。可就连坐着的时候朱正廷都是拘谨的。蔡徐坤很奇怪,自己也不是什么大腕之类的高端人物,顶多算个随性拍拍文艺片的二流演员,怎么会让他这么紧张,倒是变成自己的奇怪错误了。



“我应该喊你什么比较好,总不能一直喊你朱正廷吧,这也太生疏了。”

话题是蔡徐坤先挑起来的,只因看到朱正廷被太阳晒红了的两颊却始终不得笑容舒展,才率先开口。



“您叫我正廷就好。”他还是低着头,像是没有被给到棒棒糖的幼儿园孩子。

这番童趣模样的害羞让蔡徐坤内心赧赧发笑,为这故意逗趣后辈的心思感到一瞬间的诡意得逞感到愉悦。回想起这个回答更是忍不住发笑:“‘您’啊?看来我是真的老了,都得用‘您’来称呼了。”




“不是不是,就是普通的尊称,你还是年轻的。是我之前很喜欢老师你所以忍不住……”朱正廷连忙摆手,才意识到自己说话的几分不妥,想着又是在电视机前怕被恶意剪辑,只能连连道歉。




蔡徐坤到底知道这番话几分真几分假。小孩子被自己逗急了是真的,可喜欢自己和自己的电影总让人觉得不真实。他们偶像行程那么紧凑,别说自己的小成本片子了,就连铺天盖地排片的商业巨制都不一定能找到机会去看,怎么还会喜欢自己的片子呢?怕是上综艺之前公司统一培训的客套话。

即便如此,加上他好不容易做好心理工作抬头看向自己的眼神,分不清真假,真让蔡徐坤有几分迷失在了漂亮的眼睛光彩里面。



“那好啊,那我叫你正正就好了。”

连值班VJ都被朱正廷听罢后一瞬间错愣的表情弄得搞笑轻松起来。朱正廷满脸都写着拒绝,内心总有一道跨不过的槛直接被带到了脸上来,这单纯的真实被摄影机拍着也就不想真的,反而像是巧夺天工的节目设计和演技罢了。



朱正廷很好拍,他也不需要花什么精力做表情管理什么的,自然而然的反应根本不像是扫过剧本的人。

有种天然的屏障加持着身处花花世界的他让他永远消化尴尬的东西转变为其他人最自己的爱意。他自然很受欢迎,不管是撒娇还是问路还是最终和路人的battle,都是在笑声和层出不穷的各路梗种撑起了自己第一期所有放送part的solo部分,衬托着旁边已经看了一年多的蔡徐坤变得笨拙起来。



录完节目之后朱正廷轻声细语和蔡徐坤说了声抱歉,不是不愿意他喊自己“正正”,只是太过亲密突然有点不适应。节目组剩下的几位主持人急匆匆喊着朱正廷和另一位新来的MC去吃饭,其中一位嘉宾说来上海了,正好去他火锅店里,开个包间,大家涮涮肉聊聊天。所以朱正廷也没有办法立刻解释清楚。蔡徐坤不吃这些,另外一个MC和蔡徐坤熟也知道他这习惯就压根没有喊蔡徐坤。于是一边助理催着朱正廷快去,一边又一脸难色,只好急匆匆说个抱歉就走了。


蔡徐坤呆在酒店里面,刚洗完澡出来就看见小男孩给自己发了微信消息。

想来是被灌了些酒,零零碎碎发了10多条,每条也没有几个字,和之前打一长段斟酌字句再发过来的时候一点也不一样。


——“坤哥,今天真对不起。”

——“不是不让你喊我正正。”

——“只是真的突然愣住了不习惯。”


蔡徐坤看着笑了起来,这孩子怎么这么较真,只好回到自己真的不在乎,他知道了,没关系的。


想来机场这孩子外表裹得严严实实从而感觉疏离可能都是假的,私底下是喝了点酒就和别人说真心话还语无伦次的害羞类型。一边和蔡徐坤说着抱歉,一边又在说之前经常看你的片子啊还有在机场碰见过好几次但是一直没有打过招呼啊之类的碎碎念,断断续续,还有几段语音,背景能听见熙熙攘攘别人聊天的声音。




蔡徐坤看着觉得有趣,也没有急着回,切开界面刷刷微博,再切回来就看见有10多条未读消息,令人有种平淡的惊喜。

看不出来还是个人来疯,看着他不停的这阵架势,蔡徐坤没有接着回了,手边也没有他助理的联系方式,只好发了个消息给熟悉的大哥,让他帮自己看看朱正廷是不是喝高了别闹什么笑话。


大哥倒是惊奇蔡徐坤会关心朱正廷,发了个小视频给蔡徐坤看,一看啤酒喝了半瓶就晕乎乎,蔡徐坤实在觉得这种天真的奇异宝贝还能活在娱乐圈,酒量这么差还是硬喝,和大哥笑了几句,让助理赶快送他回去休息了。



从酒店窗户外面可以看到上海夜景,不比白天暗着,反而黑夜吞噬了一波温柔,让所有霓虹灯光都更加刺眼了起来。只是能在这种大都市和浮躁的环境下遇见认识之前惊鸿几瞥的优秀少年,让眼神不自主迷离,那灯光都被分解开来,柔柔照着心底还没有来得及说出去的话。


2



第二波综艺录制一起去了斯里兰卡,天气非常热。蔡徐坤和朱正廷一班飞机,结果到下飞机之前空姐在机舱里喷了类似于清洁的什么喷雾,当下朱正廷就过敏起来。蔡徐坤坐在他旁边,看着他不停揉鼻子抓鼻子,红了之后又开始浮出痘痘,又听着他连着打了几个喷嚏,脸上开始泛红,心里觉得不对。

“还好吗?”蔡徐坤问到。



之前来来回回的聊天让两人关系已经熟悉起来,于是朱正廷没有什么客套话:“我感冒没有好透,有点不太舒服,不知道是不是刚才的喷雾刺激到了还是啥的。”


下飞机过海关的时候朱正廷整个都宛如水里捞起来,满头冷汗,眼睛都睁不开鼻涕还不停流,也有隐约发起烧的迹象,这才知道是过敏带着之前没好透的感冒一起发出来了。



微信群问了一圈,都说药在托运行李的包里,没出海关碰不到行李箱,谁也没有办法。蔡徐坤急了,看着身边小孩流眼泪擤鼻涕还晕乎乎地低着头,心里面乍呼呼地不舒服,束手无策让他四处张望。旁边有个挎着大包的阿姨看见蔡徐坤望着自己,就过来问到:“怎么了?”



蔡徐坤不是喜欢向别人求救的类型,但现在实在没有了办法,就说:“我朋友突然过敏了,现在身上没药,我不知道怎么办。”



“我带了,过敏没事的,小伙子你不要急。”阿姨拍了拍胸口,舒了口气,从包里把药给了蔡徐坤。

“我看你着急得满头大汗,以为这广播里面说了什么危险的事情呢。我自己听不懂外文,只好问问你到底怎么了。”阿姨拍了拍蔡徐坤,“没事,吃了药很快就会好了。”


蔡徐坤这才知道自己在外人面前到底看着有多急。


下飞机已经是凌晨,从机场到酒店还有一个小时,朱正廷吃了药犯困就睡过去了。


留着蔡徐坤坐在旁边看着外面漆黑一片,内心平静却又暗涌。他情绪敏感,接收到别人的提示自然要好好内省一番,思考起朱正廷对自己的意义来。


要说是朋友之间的关心,那还是太过亲密了一些。

其实他自己心底有答案了,只不过那答案愿不愿意自己宣之于口只会是时间的事情。一种畏畏缩缩的心态掩盖了他被揭露心思的不堪和难为情,让这个答案成了手指上长出的刀刺,另一端连着血肉,横生生地长在那里,突兀也无法逃脱。



下车之后海腥味扑面而来,酒店小小的灯光照不清什么东西,蔡徐坤看着酒店对面的海,听见阵阵海浪声音,却看不见一丝丝波动。一种闷热包裹着自己,是某种危险,也是某种爱意。



在这潮湿的环境下他看见朱正廷转醒,眼睛红红得毫无防备。蔡徐坤和他说着到了,让他下来,回房间再睡。

朱正廷才醒,脚上没有着劲,走路晃晃悠悠下一秒就要摔倒。蔡徐坤看着心急,也不在乎自己心中那份若有若无的心烦,扶着朱正廷就往大堂走,连助理都没有来得及搭把手。


“我没事啦,我好多了,睡一觉就好了。”朱正廷在蔡徐坤耳边弱弱说到。

“没关系,我先扶着你,你别摔了。”

送到房间后,蔡徐坤下意识摸了摸朱正廷的额头测测了体温,感觉没事,自己都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说了一些“差不多好了不发了”的话,等走到门前才发觉这动作多亲密。


这可恨又可爱的潮湿。


睡到大概中午时候导演组送来通知,大概意思是明天开始拍摄,下午大家熟悉一下环境,酒店周围几家饭店啥的,多走走路前面有个小超市,晚上海边还有一个集市,想去的也可以去一下。大概信息说了说,蔡徐坤就下楼吃中午饭了,也没有想着去找朱正廷什么的。


吃完回房,倒是看见朱正廷站在门口玩着手机,像是等着自己。应该是没有镜头的缘故,白色T恤和阔腿裤,脚上踏着酒店的一次性拖鞋,靠在墙上专心等着。蔡徐坤的脚步声让他抬头,绽放了一个任何意义上都算美丽的笑。


“怎么了?找我吗?”蔡徐坤问到。

小偶像毕竟年轻,脸上气色睡一觉恢复大半,对着蔡徐坤甜甜说:“过来谢谢蔡老师。”



“谢我干啥,照顾你应该的啊,比我小还比我进组晚。”

到底老江湖,圆回去的场面话说起来倒是熟练,也就不会有被发现心思的尴尬了。

朱正廷总归是懂事的,虽然知道场面话如此,感谢还是得有的。可蔡徐坤也不需要这些有的没的的什么礼物感谢,在他心中隐隐约约也只是希望朱正廷能够健康好起来,没有抱着其他多余的心思,就也回绝了朱正廷接下来说的话。


“以后有啥问题都可以来问问我,比你多吃几年饭,照顾你一次,就算你哥哥了不是吗。”


助理不在旁边,没有人提醒朱正廷这种话该怎么回答。所以这孩子格外实诚,实实地应了声好,笑得更加开心。



这游戏任务算不上艰难,只不过斯里兰卡湿热的天气磨人。蔡徐坤留了个心眼去关心一旁感冒还没有好的朱正廷,就怕这天气让他感冒病毒又卷土重来,演变成更加严重的病症。录制在海边,下午风异常得大,蔡徐坤让自己助理把自己带的外套给朱正廷送过去让他穿上。朱正廷原本想拒绝,但是想到昨天和蔡徐坤短短对话,就乖乖穿上,横竖为了自己,总归不算错事。


蔡徐坤这才开心一点,看着小孩在海里上蹦下跳,时不时冒出一些好笑的话,内心才安息下来。


秉着蔡徐坤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朱正廷自己助理千叮咛万嘱咐,这才让朱正廷没有在接下来录制的几天中继续犯上令人担心的小毛病。越到后面玩得越疯,把这诚然当成了度假休息的地方。和节目组的MC导演混的越来越熟,遇到难办的环节对着VJ或者PD撒娇妄想直接逃脱,只让主MC大呼没看出这帅气外表下是个“狡猾”的男孩子。


蔡徐坤倒是乐意看见这些变化,换句话说他总是乐意看到不一样的朱正廷。镜头下的,私底下的,少一些都不是完整的一个他。或者他聪敏机灵,展现给别人的总归是讨人喜欢的那一面。但不管怎么样,跟在朱正廷身影后面的蔡徐坤的视线就像是收集邮票的小男孩,一点点攒起真实的惊喜。


大概在斯里兰卡呆了4天朱正廷就得回国去参加团体的演唱会和接下来的通告了,剩下的人继续拍剩下的环节。朱正廷是中午的飞机,早上离开之前蔡徐坤去了他的房间,看到收拾行李完毕正窝在沙发里面打游戏的他。


“回国之后一起吃个饭吗?”


“好啊好啊,你直接约我就好!”


打游戏的时候总是热情洋溢的,蔡徐坤不知他这份答应算不算数,毕竟行程繁忙难约地总归是他不是自己。但就单论此刻,是相信着朱正廷的诺言的。


“注意身体啊。”


这下朱正廷才是认真回复:“好。”



tbc

流水账,两发完结。

评论 ( 24 )
热度 ( 70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岛野 | Powered by LOFTER